close

做好家事才有好人生

 

那天,一位學生和我聊起,現在可以教她女兒英文了!

然後,說起我們穩扎穩打的基礎教法,比要實際。

我回她,那妳可開心了!

 

有一回,孩子沒人帶,她孩子陪讀!

這孩子看她媽媽的眼神,很是不屑。

我只在事後,跟學生說,妳這孩子不好帶吼!

她說,是啊!因為她英文比我好!

 

經過一段時間,她進度很快,很多小細節常犯錯誤!

除了我,學長學姊們也會和她分享,慢有慢的好處。

 

我很驚訝學生自己的覺察,

一天她問我,老師為什麼背過的單字,我現在看,竟然忘了!

背得快、忘得快。這是很正常的事。

我舉例了,當年讀書,我們都有臨時抱佛腳的經驗!

我設計的課程進度,絕對是有我的道理。

 

其實,我因為這個問題,想要告訴學生原理,

嘗試找當年''大腦每日處裡訊息的資料''

結果,竟然找不到了!

 

在一次分享影片時,學生告訴我找不到時,

經過確認,我才發現,原來我一直以為,網路有的,不會消失的。

竟然,還是會不見的,會被新的取代,會被刪除消失.....

 

 

我沮喪了一陣子,無法更清楚的舉證說明,

''多不見得好,快也不見得好!''

只能默默希望學生自己,自求多福了!

 

教學是一種專業,不管多麼談笑風生。

都是有他的操作原理的。

他必須達到我要的教學效果!

 

我一再強調,做對的事,不需要再改變。

但也不需要,去做畫蛇添足多餘的事。

 

聊著聊著,見她資質也特別,就多問了一些關於教養的事。

 

最近好流行親子共學,很多當年沒有把英文學好的。

終於逮到,和孩子一起學習的機會。

 

有些,和我一樣,敢以身作則。

帶著孩子一起面對與學習。

 

當然,也有覺得時機適當了,就帶給老師教一下吧!

有些媽媽一起來,有些媽媽已經學過,送孩子來。

 

這是我當時,很猶豫要不要去新的地方開課的原因。

因為,沒完沒了啊!

 

老師,妳覺得這孩子是不是有問題?

?沒有啊,就是玩心很重而已!

 

這位小朋友,叫你訂正抄三遍,你就給我,錯的直接抄三遍。

原來,他不知道什麼是''訂正''

 

我的心裡當然覺得,你到底是怎麼上學的?

 

其實,孩子每一堂,都在一點一滴的學習讀書的技巧。

 

有些,還想盡辦法找理由,時間允需,我就會找來談一下!

說真的,用打真的比較快!

但是現在不行打,時間也不夠去做學習輔導時。

 

我就會禱告,他的父母有發現,

學習態度和心態,才是讀書最重要的事。

 

一直卓越的成績,只會造就傲慢的態度,

當不允許自己失分,要如何面對不完美的人生?

人生其實很多事,都和讀書的過程有關,而不是考試的分數。

 

說著說著,就和學生說,

那就改要求孩子,把碗洗乾淨,把地掃乾淨吧!

果然,那竟然是''最困難''的事!

比英文考一百分,溜直排輪、彈好鋼琴,還要難!

 

我就在想,這到底,將會是什麼樣的未來?

 

在可以預知與擔心的未來,我們是不是可以多做些什麼?

 

養成一個習慣要重複21次,

我們自己,是否有那樣的耐心時間與勇氣,面對21次的失敗與挫折?

 

說真的,當媽,真的不容易!

當老師,實在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因為學生不會、學生弄錯,都是正常的事。

 

在大家追求分數、外在成就感的同時,

身為父母的我們,是否?

也負責的,培養了孩子,照顧自己的能力?

面對生活起居、生命世事無常的能力?

照顧,別人、對眾、與人溝通的能力?

這些都是,父母在家裡自己不教,出去不會有人教的事。

 

考好分數是老師負責的事

教好做人做事是父母的事

態度對了,一生歡喜!

 

微調自己與家庭的方向,相信可以帶來不一樣的改變!

 

為了不要讓自己陷入探討問題,卻不拿出方法

所以我特別設計了課程

表單中有相關的執行細節與啟發思考

我把他放在連結裡

歡迎您進去看看

父母絕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

希望您看了之後,可以自己花點時間去訓練孩子

 

當然,若是您希望孩子有不一樣的學習,

歡迎您報名喔!

https://www.beclass.com/rid=23417945dda741469d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文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